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我爱那些自由的、绝不妥协的灵魂”

在微博首页都在开启新一波丧丧丧的情况下,我默默的去撸猫了。

《伊斯坦布尔的猫》。所有猫奴不容错过的一部纪录片。说起来我从来没有遇到过那些跟人那么亲近的流浪猫,尤其是那些会让路人碰自己的宝宝的流浪猫,我和猫最亲近的经历是在一个雨天,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被店主人拴在树边的猫,店里没人,它也没人管。于是我擅作主张把它的绳子解开牵到店里,然后那只猫就跟了我一小段路,就贴在我的脚边上,一直到我走到人行道要过马路。

那是一只橘猫,很大只,橘猫压顶那种。又过了两年我从学校毕业,有一天再路过那条街,就没看见它了。那家店新养了一只小猫崽,幼崽都很吵,我挺怕吵的,所以也没有再逗留过。


但这部纪录片唤起了我的一些关于猫的记忆。算挺早的记忆了。我想起我其实是在一个很多流浪猫出没的环境中长大的,想想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它们不过消失了几年,我都要完全忘记它们了,日子该过照样过。

于是我想把它们记下来。文笔很流水账,也没什么前后逻辑,只是为了让我自己不再忘,回忆一点是一点。


我家的房子在三楼,有一个很长的过道。过道外面那栋楼刚好是书店,很矮的房子,天台正对楼道,隔得很近,跳跃能力强点的都能直接跳过去。我小时候比较浪,经常爬二楼的墙跑到那边天台去。

那时候有很多野猫住在那片天台,不知道哪里来的。后来想想,我在这座城市的其它地方还真的没有看见过这么成群结队的流浪猫了。因为天台上两层水泥地板,隔层是一个个储物柜一样的格子,它们就住在格子里,可能拖一点枯草啊破棉絮啊的进去。

它们经常跳到这栋楼来。很多年来我放学回家,楼梯上经常能看见猫,看不见也能听见猫叫。但是它们太警觉,我从来靠不近。小时候熊的时候我堵过一只小猫,堵在过道墙角,结果母猫就蹲在十米开外,眼神嗖嗖的,我硬是给一只猫吓退了,乖乖让开把小猫放跑,从此再也不靠近任何一只小猫。

整栋楼的居民都非常默契。只要家里有吃鱼的,都会收集好鱼骨头叠个纸盒装出去放在过道上。隔壁邻居家里甚至每天都放些剩饭在外面。唯一的困扰就是,如果你把装满了的垃圾袋放在门外过夜了,那么你第二天起来就会发现一个支离破碎的袋子和满地的垃圾。

琐事有很多。比如小时候没事就爱跑出门数猫,我记得最多的时候会有近十只猫在整栋楼徘徊。那时候我还会拿着老人机出去抓拍,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只全白的和一只黑白黄三色的,长得都非常漂亮,简直像谁家宠物猫跑出来了流落街头,但是后来手机坏了,那些照片也没有幸存。另一个非常深的影响就是,我见猫喵喵喵的毛病大概就是从小养成的,外面流浪猫多了就经常听猫叫,经常就外面喵一声我在里面也喵一声,我家邻居一度以为我家里也养了一只猫。

现在想来,这是种很奇怪的体验,以后我可能再也遇不到。一些与你的生活完全无关的生命以一种奇妙的方式参与进你的人生中,它不属于你,也和你毫无关系,但是你们的生命轨迹会交织一段时间,接着就像铁轨一样分岔。这些生命也许不会对你造成影响,但也有可能会对你造成很深的影响,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蔓延至你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看纪录片的时候,还比较感慨的就是我家门口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流浪猫从来不会像伊斯坦布尔的街猫一样那么亲近人。它们绝对不会让人碰它们的小猫。有一次一只母猫在二楼杂物堆里的一口旧米缸里生了小猫,隔天二楼的住户就看见了,我不清楚有没有人碰过那些小猫崽,但是等我知道有这么回事的时候母猫已经带着小猫挪窝了。再之后我时常在对面天台看见母猫领着一群学会走路了的小猫游游荡荡,活像示威游行。

那真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知道什么人友善什么人不友善,知道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人类不会去那片天台,所以它们敢表现得那么大张旗鼓。

不过它们确实也会寻求人类帮助。有一次一只小猫从那边天台掉到二楼,卡在杂物堆的一条缝隙里。缝太窄了大猫钻不进去,就开始喵喵叫,不是饿了的时候的叫法,是一种非常凄厉的叫声,叫了快一个小时,听得我毛骨悚然,晚饭都吃不下去。等我们终于忍不了了出门查看的时候,已经有五六只猫聚在天台边缘叫了。等我们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后,有人拿杆子把小猫从缝隙里挑出来,花了一点时间。等小猫安全回家,它们终于不叫了,只留下人还聚在走廊上唠嗑,说那些猫真是有灵性的。


而现在它们已经消失很久了。可能是族群迁移,可能是被人赶走了。我记不起来它们是什么时候开始不见的,就像我也记不起来它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

我和猫之间从来没有发生什么灵异事件,也没有发生任何不寻常的事情。我只是喜欢它们,喜欢了很久。一般人大概都喜欢家养猫,我也是这样,因为它们与人亲近,任人抚摸。但是我也爱流浪猫,它们与动物世界纪录片里的野生动物更相似,皮囊下都有一颗自由而野性的灵魂。

我一直认为它们拥有的自由是我此生都不可能体会到的绝对自由。也许下辈子我会想当一只猫,但现在是今生今世。

我想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喜欢猫而不喜欢狗,恰恰是因为狗对人类的忠诚。猫只忠于自己,它们足够独立,对人类的依赖只是刚刚好,不多也不少。和它们相处的时候几乎让我感觉平等,这种平等大致体现在我为它们提供食物,但是它们并不特别依赖于我的喂养,于是我的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听上去非常怪,像个抖M,但对我来说事实大致如此。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们真的很萌啊【。

在我的人生里,我说不清楚我开始喜欢猫是不是因为最初那些流浪猫,它们对我的意义也不在于它们教会了我什么道理之类。那只是一段成长经历,一段与众不同的记忆。不一定要有什么特殊意义。

但是如果非要说的话,我会说,在我人生最困惑最没有意义的那些日子里,它们让我知道,至少我还有爱上一个和我完全无关的东西的能力。




好了写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是想说未来我一定要养一只猫。不出意外的话,第一只的名字就叫六砸。

评论(5)
热度(12)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