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世界就是这样告终的。不是砰的一响,而是一声抽泣

POI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真的是非常出乎意料。

首页肖根党已经刷了满屏了。度过了刚开始的悲愤期后我还是想说一下,问题就是那么几个,根妹的便当太草率了,还是为了给男主角的发展奠定基石【说好的这是个女权剧呢】,剧组完全没处理好。不过也就剩这么几集了,编剧还努力的想在主剧情线中插入日常救人,处理好实在困难。不过POI的处理死亡的方式还是这个样子,简单粗暴到残酷,简直是现实主义巅峰,说死就死,不铺垫不渲染,真实的生命的流逝就是这样的,不会有任何预警和招呼。当年内森叔是这样,joss也是这样。不过根妹的这个剧情诡异在,好像一个人,活过了地震,但是被余震震死了,充满了戏剧性【和OOC】。可能是第五季来肖根的剧情线太琼瑶,突然黑暗风起来好多人都接受不了的样子。。。这里的问题我后面再讲。

但是我想说说首页很多仅仅因为根妹便当就愤怒弃剧甚至骂编剧辣鸡的,我想心平气和的吐槽一下了。虽然从情感上讲我能理解,但是,首页刷满了这样的言论的时候我也是很想一口老血。这部美剧真的不只有根妹一个值得心疼的,也真的不只有肖根一条线,而且这条线也不是最虐的。一年前我是奔着肖根入的坑,最后最喜欢的却是RF。比起肖根这样说一不二真情袒露的青年组,我更喜欢RF历经磨难后言藏于心但灵魂共通的老年组。虽然肖根紧张中还不忘互相调情的豁然非常让人心疼和安慰,我更乐于看到的是黑暗中共同携手的默契,和饱经摧残但依旧坚定不屈的灵魂。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这集的肖根线处理的最好的一个地方,是知道根妹便当后肖大锤的反应。我有看到愤怒表示“根妹死了还死在镜头外但是最让人气愤的是小分队都没一点反应”的人,我想说,真正的撕心裂肺,很多时候并不需要眼泪。但是,你都能感觉到他们的撕心裂肺。

所以,如果只是因为认为POI小分队经历了这么多肯定有个好结局然而根妹却挂了而无法接受这个剧情的,可以回家歇歇了,接下来不用看了。早在开播之前诺兰就说过,这部剧肯定没有好结局。

说到这里我得提提510结尾宅总的黑化了。这段简直是我五季来觉得最好的片段也是最虐的片段【虽然为了展开这个剧情所做的铺垫是根妹死亡而且这个死亡设计的很不负责任】。

然而很多人骂宅总。说他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根妹都是他害死的什么的。

对此,借用微博上的一句话,宅总的三观就是本剧的三观。虽然这部剧刚开始的设计非常乌托邦,是奔着给人光明和希望开始演的。但是,当这个乌托邦世界开始打破的时候,当这部剧现实起来的时候,你开始接受不了了,说宅总OOC三观不正,这是你自己的问题。这个世界,它就是有这么黑暗,不是因为本剧的OOC剧情和漏洞而导致剧里的世界变的这么黑暗的。甚至我可以说,如果真的出现了这么一台超级电脑,还由美国政府掌控,这剧里的剧情都算光明的,更不要说剧里还有两台。

宅总现在的三观几乎完全是在内森死后建立起来的。从第一季来他扮演的就是一个如同神的创造者般的角色,他坚信生命平等,他没有任何权利决定任何人的死亡。有点类似上帝。但是,他不能一直上帝下去。但这不代表他就OOC了。宅总,他要么是上帝,拯救人类;要么是人,是人的时候他有弱点,会犯错。他不可能同时是两个。他是上帝,那他就不会犯错。几季下来大家都接受了他是上帝了,渐渐忘掉了他人类的部分。可问题在于,他根本就不是上帝。他还是个人,是人就会犯错,就有阴暗面。

所以,当上一集老师跟宅总说,“你是我们之中最黑暗的那一个”时,我完全没明白过来。但是看到这集结尾,我完全明白了。

就算是老师,恶事没少做,但是他还在世界的规则里玩。他可以反抗,用他自己的方式,但是他还在这个规则里。但是宅总不一样,他厌恶这个世界的规则,并且想过要去打破。所以他造了TM,想打破世界创造一个新的。但是内森的死完全改变了一切,他发现那是行不通的,这场战斗打一开始他就是输的,因为代价太大了。所以他才会那么坚定他的规则,因为这很多是内森坚定的规则,而上一次他没有坚定这些规则的结果是他失去了内森。

所以这一次他无论如何坚信他的规则是正确的。

直到根妹和老师的死亡。

于是他最后的底线被打破了。

记得根妹曾经劝说宅开放TM的权限,宅回答,谁说我不是为了防止TM的权限被我们滥用呢?

宅总可能从一开始担心的就是这样的局面吧。也许有一天,他怕自己会犯同样的错误,怕自己被逼成自己最不愿意成为的人。

现在这一天来了。

当了四季的上帝,宅总终于被拉下了神坛。老师看人真准。上帝一怒,必定是诸天之怒,难说有谁能活下来。

这部剧最黑暗的地方和最虐的点估计就在这里了。最正义最向往希望的人,怀着极度的绝望打破原则,为了创造希望。看完我几乎要超凡脱俗飞升上天了,感觉后面再虐都虐不到我。

根妹死的很憋屈很残酷很让人想骂编剧,但是毕竟是死了。悲伤和痛苦是活人承担的。看到宅总这个状态,很难让人不觉得死亡才是他最好的结局。

主角做到这个份上也是没话说,虐身又虐心,连粉丝都觉得死才是最好的解脱了。

所以POI发展到这个份上,我也只有一句话可以说的。

什么叫悲剧,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

真的到了return 0,我估计也不会有什么惊醒动魄的场面。如果导演处理的好,十有八九会像宅总说的那样,leaving without a trace。

结尾如题。POI处理死亡的方式一直很独特,突兀的完全意想不到无法接受,但是,确实是真实世界中的死亡方式。很多人,很多时候,一句话都来不及留下就走了。世界也是这样告终的——“不是砰的一响,而是一声叹息”。


————————————————————————————

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些什么。感谢阅读完我这一长串唠叨的【如果有人看完的话】

只是510的一点感想,如果有什么解读错误,锅全是我的。

以上

评论(31)
热度(154)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